何以修身

Reading time ~1 minute

“静可观人,谦可修己,循古论今,智估察心。”

哈哈,昨儿又免费听了川豪罗总的“讲座”。他倒是讲到,在业务繁忙的7月他还跑到山西静养去了。回来之后就在自己办公室里挂了这些个感言。细想也是,一个人的成功,不决定于其知识有多深厚,却严格决定于其思想的高度。站在罗总的角度去看,若不修身,何以治企业?若一个领导者都彷徨,那这个企业又该何去何从?而古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若然在理。

他们开年终总结大会,会谈10年后我们企业会是什么样子,5年后我们企业会是怎样的,2年内又如何?最后就是谈集团公司此年,每月的营业额计划,每个分支区域部门此年,每月的营业额计划。虽说天下熙攘,可商人还是有商人的智慧。而人生的设计也是此理,人生若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去自己想去的地方。那么就该好好想想,20年后,10年后,5年后,2年,1年,半年内,一个月内,明天,今天若何。

像老俞讲他爹捡砖砌房子的事儿,就是两点,一是心中有一座房子,二就是每天捡些碎砖回家,缺一不可。一直很崇拜老俞,生活的琐事儿都能提炼人生的智慧。其实我们生活中的事儿也挺多的,只是我们缺乏对生活对人生的思考。有时候烦于琐事儿,却不知在有序的琐事儿后面藏着的东西。

有一句犹太的话,说的意思就是:思想–>行为–>习惯–>性格–>命运。且不说现实中很多客观不可改变的东西,而我们的主观是可树造的。思想兴趣志向处世为人。(国平的散文也让人受益颇多。)细阅武侯《诫子书》,甚愉: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0-01/self-actualization/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