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Reading time ~30 minutes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

RescueTime 统计了近一个月的时间日志,发现这个月工作效率降低了得有 10%。针对时间日志的低效工作部分进行分析,解决自己没做好的部分,希望在 5 月逐步提高 。

低效事务按时段分布

0:002:004:006:008:0010:0012:0014:0016:0018:0020:0022:0024:00

主要集中在几个时间点,并大致分析主观原因:

  • 上班路上:没有提前准备内容,路上就会无聊。打车容易跟师傅聊天,或者就是不自觉看新闻,或者听书被记录得较少。
  • 中午饭点及饭后:重点是饭后午休时间,大家都休息,自己也松懈了,看新闻看八卦购物咨询等,没利用好这段时间。
  • 晚饭饭点:中午和晚饭饭点,一个人吃饭时,也是时间没有较好利用。
  • 下班后:整体较疲乏,会看很多娱乐内容。

低效事务排行

05.6h11.1h16.7h22.2hGoogle Chrome for AnWeChat / Weixincom.larksuite.suiterestYouTube for Androidcom.ss.android.autocn.com.weilaihui3com.autoyol.autowechatcom.taobao.taobao

中等效率事务排行

013.9h27.8h41.7h55.6hfeishuMeetingmealscn.missfresh.applicacom.eg.android.alipaAndroid DialerZoomAndroid home screencom.sdu.didi.psngerFinder

原因归类及解法

低效或中等效率耗时的主要原因:

  • 看汽车咨询、新闻等这种即时满足的讯息。
  • IM 聊天交流(私人的微信聊天、抑或工作上的IM聊天)。
  • 在线或线下的会议。

效率提高方法

  • 提前准备好在不同场景下的内容:

    场景分析 
    在路上:早上听/读注意力需要相对集中的内容准备微信/Kindle 书看,或 Coursera 课程
    在路上:下班后下班后疲劳,准备相对轻松的内容听得到;玩学习类游戏:Elevate、Duolingo
    中午饭点后:有相对长的整段时间可支配专业书籍或最近在读图书
    午晚饭期间:准备零碎时间可处理的内容背单词(扇贝单词、Memrise),短时冥想
  • 减少低效应用或场景时间浪费:

    • 用 Freedom/RescueTime 以及苹果自带的 ScreenTime 限制高频低效的应用使用或网站的访问。
    • 工作 IM 定时查看,批量高效处理消息。
    • 工作会议:如无必要,就不参加;如果只参与部分,结束后尽快退会;控制会议时长;会议组织不够高效及时提出提高效率。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20-05/back-to-post-with-time-management/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年初总结的时候发现去年相对于往年,读书量是越发的少了。惭悔懊恼之余,不禁分析起自身的因素来。自然是个人时间没有更好地利用起来。自己之前每周都有总结分析,但疏于文字整理,需要改正的方面也就缺乏跟进了。后续也需要渐渐地把行文这个习惯捡起来。结合 RescueTime 记录和 iOS 的 Scree...… Continue reading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

时间管理中的断舍离

Published on May 2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