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eason,seasoned.谨以此,献给我自己未来些年的pinky life与正在矛盾彷徨的兄弟姐妹们。

  1. 不要轻易恋爱,感情是要持谨慎态度的。如果你已经是活得没心没肺的了,那就可以轻易的开始与结束每一段恋情;不然当你轻易的开始与结束多次恋情后,你也会变得没心没肺的。如果俩人还不够了解对方的缺点,那就不要开始;俩人没有确定的共同未来,又做不到不离不弃那份儿上,那也不要开始。要知道,那样混,迟早要还的。谨慎些,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对方负责。不以婚姻为目的恋爱都是耍流氓;不要耍流氓,也不要被流氓耍。
  2. 不要因为寂寞而错爱。因为寂寞而爱上某个人,也会因寂寞而爱上另为一个人。 排遣寂寞只是一种生理需求。别把自己牺牲了而满足对方的生理需求,也别牺牲别人。自己的伴侣,一定得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3. 自己要痴情,也要找一个痴情的。男人不再痴情了,那么就只剩下玩世不恭麻木不仁而逢场作戏了。女人不再痴情了,那是更可怕的。不要让自己相信,自己对每段感情都能同样认真。当你琢磨着下一段感情也能如此认真时,你对现在这段感情已经不认真了;当你还没有彻底选择放弃某段感情之前,要相信自己只能对一个人认真。如果一个人在半年之内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至少我不相信他是痴情的,顶多也只能说是多情。
  4. 没有最好,只有够好。不要因为错过而寂寞一生。当你觉着某人已经足够好时,那就尽力争取好好把握吧。有个故事,一个男人尽其一生终于找到一个完美的女人,那个女人却说“你不够完美”。有些人,一直在寻找最好最适合,人老了累了找不到了就随便拈个人过了;有些人,一直在等待最好最适合,风雨过了彩虹没了等不回来了也就随便拈个人过了。真正够好的那个人才是最好的,只要你确定他上进她有思想,相信人都是会成长的。
  5. 独立,但情感依赖。当你已经拥有期许的恋情,那就好好珍惜。很多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当你懂得珍惜时已不再拥有。哥们曾讲“女的,对她80%好就够了。”其实,要知道,人都是独立的,要给Ta空间。这种空间用于同性和异性朋友之交往,用于自己事务的处理,用于狭小而不被占有的像关上门写日记的那种完全自由。男人,也得是Answer,当你向她表示自己的矛盾犹豫不知所措时,你心里其实是早就有solution的,你需要的是她的安慰鼓励肯定;而当她向你表示她的矛盾犹豫不知所措时,你就要冷静理性并第一时间给出Solution,当然安慰鼓励肯定也是少不了的。
  6. 男人要霸气,女人要灵性。男人,就应该懂哲学,懂专业技术也懂管理,要奋进,成为leader。“To strive,to seek,to find and never to yield”。钱不是最终追求,但却是最基础的。现在可以没有钱,但必须是潜力股,就是上进。即使未来老婆说她不想工作了,你也能说“好,我养你”。“男人有多好色,女人就有多好才”,当能看到你这种“才”即上进的女人时,这种女人能算有灵性的。女人,就应该是当你问她“雪化了是什么”回答不是“水”而是“春天”的;女人,就是应该多看些养性的书极尽细致与温柔的。
  7. 是情人是朋友是伴侣。有情人的热烈朋友的宽容伴侣的体贴时,双方就那个“度”拿捏得很准了,一点儿也不失分寸。双方是独立而快乐的。只爱自己的人只有骄横的占有,不爱自己的人也只有谦卑的奉献,他们都不会得到真正的爱的。平常一直平淡偶尔对Ta好一些,Ta就能记住这种好;平常一直对Ta好偶尔不好了,Ta也能记住这不好。不要让谁对你的好习以为常了。
  8. 少说空话,多实际的。不要老把某个字挂在嘴边,说多了,习惯了,也就没那份真挚与感动了。不要把什么事儿都挂在嘴边,想做还没做的,就啥都不说;行动是最有表现力与说服力的。当你在不经意间说过很多但没做到时,失望乃至失去信任就渐渐开始了。
  9. 要相互信任。不管什么时候,都要相信对方,这是最基本的。该装傻的时候就装一下,对方说的无论多不合逻辑甚自相矛盾,也不要反驳与威逼;那自有苦衷。人,总有不愿让任何人见着的伤痛与脆弱。
  10. 如果有过去,千万不要讲述或追问。知道曾经有过恋情就够了,过去的,都是人们不愿忆及的,任何时候都要打住不要追问;即使能够追忆,对过去的任何讲述都是在给对方一种心理暗示,一种莫大的伤害,Ta不再感觉自己是独特而唯一的,Ta会比你还记得清楚。
  11. 眼睛是爱情的器官。她的主要作用还是顾盼和失眠。说她是心灵的窗户,是因为她是人们最不能支配与掩饰的。无论Ta说着怎样的话,做着如何的神情,Ta的眼睛会告诉你一切,Ta的内心究竟是怎样的。初见一个人时,观察Ta的眼睛,就能大致了解到这个人的性情咯。
  12. 如果你觉着尊言比Ta重要,你就要尊严。如果你觉着Ta更重要,那就屈尊。大爱必有大争吵,可爱到极致却可平息一切争吵。
  13. 如果你不能亲手给她穿上嫁衣,就请停下解开她衣扣的手。是男人,不是兽。付不起责任,就不要付。
  14. 相遇是生命的奇迹,弥足珍贵。茫茫人海,相遇相识相知相爱,这是一种怎样的奇迹呢?!当你心中升起这珍惜的柔情时,你就会多么的竭尽全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当不能在迈向理想的路上相互扶持共历磨难共进退,当给不了对方想要的生活或保证时,真的该分开了。但尽力不要做主动提出来的那个人,给对方足够的暗示和时间,待你那个Ta提出来时,你至少知道,Ta已经准备好了。不要试着去挽回,下一段恋情是得重新开始的,只是有一种巧合是下一个恋人会是曾经那个面容熟悉的。
  15. 要习惯一个人生活。分开了,就不要去想中午Ta是不是忙着又凑活着一个面包过了,就不要想天寒Ta是否穿的够暖和了,就不要想飘雨时Ta是否有雨伞。要知道,那已经与你无关了。首先你要照顾好自己。不要湎于“叶的离去是风的追求还是树的不挽留”,只有回不去,没有过不去。珍惜便是缘,若未来还有缘,自会在一起的。矛盾过,挣扎过,成长了,就好了。把忧愁与伤害划在沙滩上,将美好刻在石头上。习惯是很可怕的东西,但你必须学会一个人的生活,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在校园的大道上走走停停。不要因为需要疗伤而恋爱,这是在谋杀自己的生命。
  16. 亲人和朋友才是最值得珍惜的。亲人就是,你在外面混得一塌糊涂夹着个内裤回到家门口,还是那句,“赶紧进屋来”;朋友就是,你没内裤穿了,他们会及时出现,“哥还有一条内裤没穿过呢”。
  17. 渐变为亲情的爱情才是长久的。亲情才能做到自然与默契,不离不弃。将爱情转化为亲情才是长远之计。要想这种亲情式的爱情不灭,就得将Ta作初见时,即使Ta已经成为你的恋人你的终身伴侣,也得不懈的追求;当你停止这种追求时,这种情也归于平庸了。
  18. 成全自己的追逐,成全Ta的追逐。 不要让自己错过,但一定要理性,要能做到保证。相信冥冥之中的姻缘,但要更相信自己把握的姻缘。不离不弃,是为爱。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0-03/yours-or-not-yours/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