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见聚美CTO----学先进,傍大款】

Reading time ~1 minute

机缘巧合,很有幸今天下午跟聚美优品CTO刘辉聊了一下。关于创业的经验,还是颇受教益。

聚美在成都这面新辟分部,着实也需要人才。最先以为招人时HR通常都会口若悬河的把还是个人才的你忽悠进公司,但刘辉除了激情地谈论聚美的前景“诱惑”我以外,还是很客观的分析了在创业公司前期、中期、后期加入的利弊,并针对我个人情况作了比较好的建议。站在一个面试者的角度来看,一个HR很客观的为求职者着想,还是很很值得我尊敬的。

末了问了刘辉创业需要的元素。他说创业最重要的还是“团队”,像他们仨,也都算校友关系,而且搭档很合理:陈欧做市场、公关融资等,戴雨森做设计与产品,刘辉他自己做技术与研发。初创时,一主二辅,遇见分歧时三人也最终能敲定意见,不会一拍两散,刘辉称之为“黄金搭档”。这不禁让我想到Youtube创始人Chad和Steve,一个做设计、一个做开发。像刘辉说,有时候,创业中人多了,也容易因分歧而坏事儿。想想也有一定道理。

另一个创业必须有的,便是“试错”(当时也想跟他说,youtube的正向发展,也像他们这样是不断试错的)。一开始谁说了都不算,最后还是要客户说了算,也就是在试错的过程中让客户反馈进而自我修正。刘辉说,现在天使投资,也就看两个:一,团队够不够靠谱;二,进入的领域对不对。徐小平最先投他们时,就看中他们3个人做东西靠谱,也很快就能出成果。他们最先做的一个“游戏内置广告”,就不算成功,但也一直调整。发现化妆品毛利高,做这个的电商也会有很大利润空间(这时我就想到李杰讲的就要做高端客户–就是价格不敏感的留学生客户–挣的钱才多),然后就转向了。转向后,也是在做的过程中,通过用户的反馈数据进行分析,一点点修缮—-也就是不断试错,及时出产品,及时获得反馈进而完善。如今聚美营业额达到TMALL的一半,还是蛮可观的了。

最后,问了一下他的私人问题,如何身处异国、远程恋爱了8年,还能传奇般地修成正果并于今年5.19完婚。聊到这个话题时氛围就轻松了很多,而且他还一脸幸福……“不能有隔夜怨,吵完架当天就得和好,不能隔夜”。多沟通不要有隔阂这个真蛮重要的,好些人分手并不是真正性格不合,只是交流不到位。他还提到,女方一定要是能忍受孤独的那一类,要出国念Phd,男外女内还好,男外女另一地外,就指定得掰。另外他还说,SG的本科是最强的,graduate的研究氛围都较浮躁,而且也没有很出色的研究机构和大型公司,还是米国比较适合念Phd。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06/Jumei/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