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中闲绪

Reading time ~1 minute

平常事務少的時候拖拖沓沓,任務重時又力不從心。

个人观察而言,人与人的差异,很大程度取决于对时间的有效利用程度上。当然这种利用不是说挤占吃饭、休息的时间,看陈氓、开复就知道了。应该减少的是自己在时间上的浪费、以及在时间上的低效。比如每次进餐馆等饭、等红绿灯、等共公交,虽然几分钟但是你利用起来了么?比如利用起来看书,阅读速度国内平均300字/分钟(大学生平均580-590,经常阅读的人能达到2000),每次等待平均4min算,每天算5次,那么一年下来能读300*4*5*365=219万字,200来页的书(20万字左右)其实每年可以读10本。如果没利用好这些时间而挤占自己的休息室时间,只能叫负薪救火。但看书,若都是些没有教益的过目既忘的书,其实跟不利用这些时间是一样的浪费。(不过要是利用这些时间来娱乐又另当别论,适当的娱乐有助于调节生活,过度的的娱乐就只是浪费时间了,当然这“适、度”因人而异。) 再比如又是读书这件事,你把阅读速度到了1000字/分,每年能看30本书,这就叫他提高了效率。其实最应该做的事情便是提高自己的效率,这样就可以挤出更多的时间来给娱乐、生活以及投资未来的自己。

至于看好好书能否提高自己,这件事还真不好说,但据我个人阅历和观察,大成者皆爱阅读且孜孜不倦乐在其中。毕竟阅读是涉及古今中外,能充实智慧、拓展视野。而我个人阅读的目的一是消遣,另一便是滋润自己贫瘠的思想了。

也常有人为此争分夺秒而不齿。是,人生得意需尽欢,每个人活着追求的根本应该幸福;而英文happiness就是时刻happy、开开心心;法文bonheur则更像是好时光,你度过了一个美好下午也算是幸福了。幸福根本上讲应该是每个人需求的满足程度,比如要求少的人就更容易感到幸福,所以追求幸福并非难事。而有时大家看起来一点都不幸福的事情,曰苦逼,兴许别人只是还处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而已,追求的结果会是幸福的,但途中就有可能艰辛。

总之,健康第一奋斗第二,是为记!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3-09/some-thoughts/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