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规则略记

Reading time ~2 minutes

元音

学日语韩语时,发音音素基本能用普通话的音素覆盖。可若多学几门语言,就发现IPA是必不可少的东东了。而难度最大的还是元音。附后便是元音规则:横向表示舌头抬起的位置(从左往右分别是从舌端到舌根);纵向表示开口程度(或舌头抬起相对与上颚的远近);每组音的左右两分别表示不撮唇和撮唇。自己早些时候正音就是通过这个来的,也还颇有成效。法语中的几组撮唇音最初老师也没讲清楚过,还好自己理透了。而理清的元音舌位后,很多发音规则就不那么难记了。   

Vowels

比如德语中些许发音规则:

德语五个元音a e i u o和ä ö ü : 基五元音发 α ɛ i u ɔ 而变音基本是在原有基础上向舌中音靠拢,而德语中又没有中音,就舌位就都向前变换为比如ä ö ü 分别就为:ɛ œ y (对比 α ɔ u)。

其他作为学习笔记附后。

浊辅音b d g w[v] s[z] 在词尾或后无元音时发相应的辅音 p t k f s[s],dt在末尾就发[t]

发长元音规则:

  1. 元音字母后面没有辅音字母或只有一个辅音字母(类似英文开音节)如Tag, gut
  2. 元音字母重叠aa ee oo ie等,比如Tee Boot Tier
  3. 元音后有h,h不发音作音节延长(h本来就是送气的意思),如Bahn ihr  

短元音规则:

  1. 元音字母后面有两个两个以上辅音字母如alt ist
  2. 一些单音节的冠词代词介词如es er das  

辅音

辅音规则,则可多参见IPA辅音

德语中,其他特殊规则如后 

c,ch 默认发[k](在a o u l r前发[k]), 而c在ä e i y前发[ts](一者发音经济原则,ä e i y都发舌前音,连音时舌头移动更少。)

e在词尾前缀后缀中发[ə] 如Name, qu发[kv] 如Quittung,v在德语本族语读[f],ph外来词读[f],nk读[ŋk](因为k已经准备成了ng[[ŋ]一样的舌位,而后多读一个k而已),sch读[∫] tsch读[t∫],s[p] s[t]中的s也读成[∫]如Sport

r在元音前读[r], 辅音前或词尾读[ɐ],也有些辅音连读或词尾清化的感觉。y除正常读[y]外可在元音前变成半元音[j] 

ai ei ey ay读[ai], eu äu 读[ɔy]  

ch的读法。ch本读[k](严谨一些当读[kʰ],即送气清音)。

  • 在a o u au后读[x],也就是[kʰ]的舌位不发k只保留送气,及与软腭的擦音,如Bach。
  • 在其他元音及辅音后读[ç],就是差不多[kʰ]的舌位,发音类似[∫]但比[∫]靠后,比如ich。ig在音节末尾或清辅音前发[ç] fleißig,也就相当于g[g]在词尾或清辅音前弱化成[kʰ]后再作的变化。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4-09/ipa/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