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kyll 页面加载优化

Reading time ~11 minutes

之前建博客的时候已经使用GitHub 和GitCafe 对国内外访问加速了。但是自己的个人主页在手机只开2G的情况下居然需要10+s才能打开,着实让人头疼。

优化方案

细想有几个方面可以优化:

  • 减少传输内容大小:可以让服务器开启gzip ,压缩html/css/js,对移动端使用小图片等。
  • 减少请求次数(毕竟HTTP headers都占大小,而且每次请求建立连接都得使用几百ms;遇到IE 每个页面限制同时最多5个请求,或移动浏览器同时请求数的限制就哭了):可以开启服务端SPDY,合并css、js或者使用外部常用js 以便命中用户浏览器缓存。
  • CSS 放页面头部,js 放页面底部,并且可以异步加载JS 就异步加载,不影响页面渲染。

网上看了其他人的建议,也可参考:

针对前面列的几个方面,SPDY本来可以将HTML 里面所有的资源打包传给客户端,也就没有很多合并的优化了。不过如今Nginx上的SPDY 还是beta阶段,而且放在GitHub/GitCafe Pages上,也没办法要求他们加了。后面可先作如下优化。

gzip 压缩

GitHub Pages 默认支持gzip。GitCafe Pages 前几日也劳烦他家员工加上了GitCafe Pages添加http gzip 支持。加了的结果就是,原来的Profile 页面整个142KB 的css直接变成 31.3KB了,现在差不多手机2G 网络也能2-3s 开Profile页面,甚是欣慰。

CSS 合并压缩

Jekyll 默认支持SCSS (相关学习资料),可以简单的合并和压缩CSS 文件。只需配置_config.yml,添加如后配置,

sass:
  style: compressed

并在合并的单一css 文件中import 其他位置的scss 就行;scss 默认支持所有的css文件,改后缀后,放入_sass 即可简单引入。 比如我_sass下有如下两个文件,文件名以下划线开头:

_sass
-- _page.scss
-- _lang.scss

合并后的文件,记得在头部加上两行---,表示让Jekyll 识别为需要解析的文件,而此时不需要下划线,比如我合并后的main.css为:

---
---
@import "page";
@import "lang";

当然,main.css里也可再加入其他的CSS 定义,最后结果同样会被压缩。

JS 合并压缩

如果把第三方库的JS放在自己的服务器上,最好使用压缩版本。别人定制或自己写好不怎么改动的JS,也可以通过YUI Compressor 进行压缩。

而如上CSS,同样使用两行---,可以通过Jekyll 解析,从而引入其他js文件进行合并,比如我把所有js都放在同一个目录下, 如下我为同目录下all.js的全部内容。

---
---
{% include_relative jquery.min.js %}
{% include_relative jquery.easing.min.js %}
{% include_relative bootstrap.min.js %}'
{% include_relative grayscale.min.js %}'

html 压缩

找了好一段时间,终于找到在Jekyll 中可压缩HTML的方法Compress HTML in Jekyll。实际上它就是使用Jekyll 默认的Liquid 模板,对输出HTML字符串就行处理,去除注释、空字符、冗余的HTML tag等。这个的好处是,不用存储压缩的HTML,平常修改也方便很多。 应用起来也非常简单,下载compress.html_layout中,我就在default.html的头部添加:

---
---
layout: compress

并且在_config.yml中添加对配置,去除所有评论、空字符和HTML tag 的结束符:

compress_html:
  clippings: all 
  comments: ["<!-- "," -->"]
  endings: all 
  ignore:
    envs: []

HTML tag 的结束符endings配置需要慎用all,比如<p></p><a></a>去掉</p>后浏览器通常会解析成<p><a></a></p>,如此样式也会差距比较大。而把all 替换成[li, td] 则会安全很多。我使用后Chrome 观察,HTML 压缩为原来的90-%了。 另外,因为此种方式会删掉换行符,所以嵌入的JS 不能有//的注释。

图片适应

例如背景图片,需要主要是针对不同屏幕大小,生成并选择不同大小的图片。不然手机上下载电脑上的大图就不合理了。 比如我找了一下600px(也有使用768px)以下基本也就是移动设备的屏幕了。

@media (max-width: 600px){
 .intro {
  background: url(/img/intro-bg-600.jpg) no-repeat bottom center scroll;
 }
}

异步加载

如果你觉着CSS也可以异步加载,可以使用loadCSS异步加载,不过这种方式基本都会闪屏。

根据业务需求,不必阻塞的JS 则完全可以使用 async&defer 进行异步加载:async保证异步不保证顺序但会阻塞HTML 解析(但如果放在body末尾其实就没什么解析的了);defer是在HTML 解析完成后按照顺序执行的,但是IE 9 以下的浏览器比较奇葩,貌似defer 表现得跟async 一样。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5-04/jekyll-html-minimization/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