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逊与坦诚

Reading time ~1 minute

刚到公司那会儿,多爱了解各同事的方方面面。虽然问别人学校有时不太礼貌,但适时“不经意”的一问也就无伤大雅。曾经觉着高不可攀的清华北大,不经意间就又有一个同事是从这两学校中的一个出来的。乍一看时,感觉跟其他学校出来的都差不多,但接触多了之后发现,在不同的大环境中成长出来的人,骨子里的性格、平日的一言一行还是很不一样的。

印象中最深的一个场景是:当初大家一起聊天,聊到跟学校相关的,我随口一问一高P哪个学校的,他顿了一下(看着一副自己学校不好出身不好的样子,我一看这表情就瞬间觉着自己不该问的),“我是清华的”。 另外,别的新人学习的分享,清华生提问,不会说你这讲得不对不完善都是shit ,而会略带疑问的问,是否还有另外一种解释,朝着另外一个方向做会不会更好。找他们请教问题的时候,他们也是非常耐心的给你解释。不懂的地方,他们也会换着思路给你解释。而他们有很多小问题,也会非常详尽的仔细问,不会因为这个问题太简单,而难以启齿。最先找我问小问题的那一刹那,我的反应是“怎么这么弱”。但后来仔细想想,正是这种格物致知,对于任意细致的知识不放过的性格,才能构建知识完备的个人。

对比自己,最应该养成的习惯,就是嫑装懂。装懂嗯嗯啊啊过去,不求甚解,鹘仑吞枣,除了皮毛也就什么都学不到。而最近自己带实习生,非常失败,原因多少也有些这装懂的成分在里面。装懂就会心虚,心虚也就会露馅,害怕露馅颜面竟失就会“端着”,也就继续装,这完全就是一个恶性循环。其实最先就坦诚出来,自己并非科班出身,ML 知识不如你,但我有比你强的哪些方面的工程能力;而ML 本组又是哪些人比较牛你可以多请教。如此坦诚下来,大家也都好相处,不至于弄得非常尴尬难以收场。就又比如打篮球打不好,自己承认,让大家体谅,他们也会不时的传球给你让你锻炼;总比闷着让大家不爽鄙视,大家都不愿意传球给你的好。

总的来说,谦逊坦诚非常重要,亦即虚怀若谷、格物致知、诚意正心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5-05/be-honest-to-yourself/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