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广告行业深耕读物

Reading time ~1 minute

评刘鹏《计算广告》

非从业人员听到“计算广告学”这个词汇时,兴许会觉得陌生甚至心存疑惑。但实质上它却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你用的搜索、刷的微博或朋友圈、看的网上视频,其间的广告便有搜索广告、Feed 流广告、品牌广告很好的例证。而且当今如此多的免费服务,也有不少人困惑:到底最后是由谁埋单的呢?刘鹏老师《计算广告》这本书便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此书不仅从商业逻辑上对计算广告作了详尽地解读,对计算广告的产品及相应技术也作了提纲挈领地介绍。继斯坦福大学《计算广告学导论》后,在国内如此系统而全面地介绍计算广告学,此书首屈一指。本书的结构组织,除了可以让从业技术人员顺藤摸瓜深入地探究计算广告的技术与算法,也能带给非技术人员更多关于流量变现及数据变现的思考。

天下熙攘,利来利往。广告中参与的三方(投放广告的广告主Sponsor、看到广告的用户Audience、展现广告的媒体平台Medium)都有原始动力关注自己一方的利益,亦即广告主的投资回报率、用户的体验、媒体的收益。而新美大,则承担着平衡并优化这三方利益的重责。如何设计更好的机制,让整个平台更良性地发展,也是广告平台很多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而对O2O 领军的新美大来说,让计算广告应用于这个行业,也势必会遇到前人始料未及的种种问题与挑战。譬如,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移动广告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却也给新美大的广告带来莫大的挑战。因为多数人是就近消费,本身以用户地理位置进行广告投放已经是很精准的用户定向了。但这本身也会导致竞价队列过短,从而让广告主在竞价上失去动力。

此书提及或阐述的很多相关技术如信息检索、广告索引、机器学习、最优化方法、受众定向、计价算法、点击率预估、探索与利用、创意优化等,堪称全面。细节处,虽然三言两语蜻蜓点水,列出的经验也让我受益颇丰。个中精妙,值得意欲在计算广告行业深耕的人把灯夜读去领悟。

Mathjax was not loaded successfully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6-03/review-of-computational-advertising/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