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記

Reading time ~5 minutes

2017 部分目标完成总结

2016 記 对比看部分目标:

  • 旅行上,美國、日本、韓國。只能算完成 1/3 的目标。 > 年纯收入的10-15%用于旅行是比较合理的范围,新的一年可以规划起来。

  • 影響力,2000 個受衆,一本書出版,博客达到 1 万的 UV。参与公司出书项目多人一起出一本书,完成一项专利,一本书在译。博客目标只完成 15%。 > ​这一年自己写的一些内容倒是放个人日记里面了,不过也得尽量多的整理处理以飨众人才是。

  • 閱讀上,每週至少 2 本書。5 星書寫書評,至少 1/5 的書必須是 5 星的。讀到 1050 本書,每 3 天一本書,每天 100 頁閱讀。 只讀了 82 本,完成 80%。

    这一年读书目标最大的问题就是分目标累加是等于总目标的,但实施过程中分目标有时是达不成的。所以在设定总目标时可以偏高 20%,分目标在均分总目标时也可以偏高一部分,所以每 2-3 天读完一本书是比较合适的。

  • 學習上,每 1.5-2 個月內需要認真完成一門課程。每年上 6-8 門新課。《神经网络》、《CNN》、《深度学习系列》、《强化学习》等。 > 这一年课程学习还算赶上进度了,但是学习效果怎样还不好跟踪,除了完成相关作业外,整理知识笔记才能更好的强化自己对知识的掌握。

  • 健康上,每天花 25 min 在鍛鍊上。 > 这个目标设定的太不 S.M.A.R.T. 了,得重点改进。虽然今年年中太胖体重 140+,现在减到 131 了不过还不是肌肉型。不能较好地记录、不能较好的衡量,就白设定目标了。

时间花销

过去一年时间记录

第四季度使用 RescueTime 记录 1156h,每日记录约 12.5h,实际上每天醒着的 16h,未记录的时间,多数花在手机上(2-3h)。所以 2018 年得注意把每天的时间都记录好,同时减少手机使用。

其中,效率不一定高的几项,后续针对性地改善改善。

休息(166h)、吃饭(133h)、沟通(123h)、交通(48h)、Login Window(12.5h) 、Finder(10.5h)、newtab(9h)

“休息”记得比较泛,后续记得细致拆开记录,手机使用部分也有包含在内了。

  • 手机使用中通讯 App 使用时间最多,后续重点改变习惯使用电脑,以增加时间记录,并且能更高效地打字、回复。

对于没记录上的时间,根据场景利用起来。比如吃饭时多做工作上、生活上的沟通,don’t eat alone;交通时间利用起来听书等;工作上的沟通尽量高效,减少不必要的讨论、会议。

通过 Near Lock 提高解锁电脑效率,尽量使用搜索而不是到 Finder 中去找,new tab 使用 Gyrosco.pe 的提醒;

任务管理

根据自己 Todoist 2017 report

  1. 去年设定日均目标是完成 5 tasks,实际完成是 8 tasks/day,但是要督促自己多做事情,可以把日均目标提高20% 到 6 tasks/day
  2. 整周周一效率最高。每天晚上 11 点有一个 boost,有俩习惯得改:把删除的也标成完成了,当日任务拖延到临睡前才加紧完成(得早睡早起)。

回顾与展望

2017 年有太多做得不好的地方,新年得慢慢改进。自己记录的习惯待改进 (6) 和好习惯 (35) 的养成也还有共 41 项。 更多的事情编排到生活、工作中的 routine 进而养成习惯,也就更省事儿了。

最近听到的有效养成习惯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与君共勉:

  1. 变成社交,加入社区
  2. 让过程变得有趣,微笑、大笑
  3. 考虑激励措施
  4. 目标设定 deadline ,略超出舒适区

新年规划、执行、回顾的详细计划,就得主要依赖 Todoist 了,不在此处赘述。而新年生活上最重要的三方面是:

  • 性格:提高执行力
  • 进步:持续高效学习
  • 健康:锻炼及养成良好作息

共勉!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8-01/annual-review/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