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题的妙用

Reading time ~1 minute

记得看《你的灯亮着吗?》这本书时就感觉通过提问的方式比陈述、祈使效果都好很多。 原书说的是这么一个场景,就是说日内瓦湖景区的上山隧道。进隧道通常都需要开大灯,可出隧道时司机们往往忘记关大灯,而搞得游完景区后车上的电已经耗尽,只得拖车或让警察来帮助发动。后来就出了几个版本的提示语:

  1. 请关灯! 但这会搞得晚上开车的人也关灯。

  2. 接着他们制定了如后超长一句。开车的时候看得完么?要真看完了车就翻到湖底去了。

    如果是白天,而且车灯亮着,那就把车灯关上;

    如果是晚上,而且车灯关着,那就把车灯打开;

    如果是白天,而且车灯关着,那就让它关着;

    如果是晚上,而且车灯亮着,那就让它亮着。

  3. 你的灯亮着吗? 用了一个问句,拷问司机然后让司机自己做决定。而这个整体效果是最好的。

所以很多时候一个提问,就能促人思考,然后找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

比如最近给公司内的同事分享时间管理、效率分析相关的知识经验。其实针对时间管理,最重要的是做好时间日志。当我让参与的同学自己分析过去的时间日志,或者用 RescueTime 自动记录时间日志后再分析,大家针对自己时间上的问题,都能提出比较好的解决方案。而整个过程中,实际上也主要是给他们问了这个问题:“你过去的时间利用得够充分么?”

再举一个例子,这两天看《好好说话》,说如果朋友怒火中烧的时候怎么安慰。比如说是被人惹恼了,甚至想茬架。那么就可以认真合计合计,比如问在哪儿茬?怎么约?伤着人后怎么尽快送医院或处理?多问几个问题后,兴许朋友思考思考就冷静下来了。这比劝什么大人不计小人过之类的效果好很多。

所以,交流沟通的过程中,激发思考的这种问问题的方式,着实有妙用。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8-05/stimulating-questions/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时间管理中的断舍离

Published on May 20,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