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文化的根

Reading time ~1 minute

评《欧洲文化史

每一种文化,上溯历史,你总能找到其文化的根。于西方,民主可上溯到希腊的众议制,个人主义也可上溯到古罗马的多神论。仿若中国,看甲骨文:女者,卑躬屈膝侍奉者也;母者,有哺乳养育之能之女者也。而现在也还能看到这种妇女地位的些影子。

作者着实避开了大多数历史学家所固有的认知偏见(史料自会存胜史而遗败料)。先前的欧洲史学家多有提及古希腊和古罗马(西罗马)对欧洲的影响。鲜有提及古埃及和拜占庭(东罗马)的影响,而在宗教文化上也鲜有提及拜占庭及后期穆斯林的影响,甚至西欧对东欧亦即东罗马遗孤斯拉夫文化嗤之以鼻(却不知罗马时期东罗马在思想文化艺术方面已远胜西罗马,甚至东罗马后期阿拉伯帝国的天文等科学技术也胜西罗马一筹。)。也许这种认知偏见便是需要解决所谓的高贵欧洲的出生问题:就如台湾,蒋公即使幼时贪玩,教科书里也有编造些个蒋公幼时勤勤恳恳年少却过人的智慧与远见和非人般的以利于决心。这种偏见也是自我为中心的必然结果,如中原之外自有蛮(辨别篆书,解蛇种,即辱蛮为虫豸)、夷(篆书字形弯弓搭箭,视为落后生产方式)、狄(犬种,辱为虫豸,且还是刀耕火种的落后生产方式)、戎等。

再说,罗马的分裂对欧洲的影响。公元8世纪左右才有叫Cyrilus的传教士到保加利亚地带传教,没用东罗马的希腊文字,而创建了东欧沿用至今的Cyrillic alphabet;而西罗马传教却是用的拉丁文。如果东罗马当时传教时用希腊文字,那如今就没有遍及欧亚的Cyrillic alphabet,兴许希腊文字也如拉丁文一般影响更为深远了。

书中末了也提到美国的崛起以及美国文化对欧洲的影响。作者也在思索欧洲文化的弊端和未来欧洲文化的走向。每一种文化,要进步要灿烂,除了需要深厚的历史意识,还需要克服自身的认知偏见:究世界之历史,融中西之璀璨文化。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1-06/culture-and-history/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