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让我这几年收获不少,成长颇多?

Reading time ~1 minute

这一年已经不带10届的小孩子了。以后给他们讲事情的机会也少了,趁着最近少有的机会,到时候给他们拣点重点的讲讲,个人觉得本科几年值得做的事儿。

  1. 读书。直接的读书包括读专业书、“闲书”。专业书提高自己专业素养无可厚非。重点就在这“闲书”上了。个人觉着读书不外乎两个目的:消遣和提高自己。前者之书真“闲”,是为了消磨时光,比如看看鬼故事、八卦新闻神马滴。(当然也有人能从鬼故事、八卦新闻中提高自己,只是我不属此列)。后者之书不“闲”,也是我推荐大家看的“闲书”。能留存至今的书籍,指定存在岁月抹不去的恒定价值。这些书也是无数前人精粹思想的载体,吸收了这些精粹,你才不至于在历史长河中成为一个孤魂野鬼。读书是一种阅读,而交友、历事也是一种“阅读”。而个人的成长,就在于阅读与思考中。而所有这些“阅读”,都会成为你终身的财富。
  2. 惜时。见多了不珍惜时间,却又抱怨时间不够的人。大多数都是没有掌握时间管理的技巧如:上午、晚上一般做一些比较费脑筋的事儿,下午做一些不费脑筋的事儿,利用好零碎时间。零碎时间如等车、等人、等会议,甚至在高铁、地铁上的时间。我个人利用零碎时间如:记下突生的想法、短信电话、厘清思路、读书、做GTD……而要一个人在公交上的时间也可以利用,把一些人的讲座放mp3里,一路上还是能听完几个讲座。就算自己再忙,也不会道歉的给人说“对不起,这事儿我忘了”。几年下来,好歹我完成了好些自高中以来的夙愿,自觉看了一定量的书,自己生活也算有条有理的了。

不写了,明儿还陪小孩子早自习呢。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1-09/step-forward/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