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事兒逼爲哪般

Reading time ~3 minutes

曾經給自己說,“每天都有收穫、每天都在成長,就夠了”。一年下來,雖沒每天做到,但總體上一年的時間裏還是有不少收穫的。關於個人閱歷,個人理想,個人感情,總歸是收穫了且成長了。有朋友也曾忒不理解我曾努力過的一些事情,我願意花長久的時間與頗多的精力去做一些事情,有時並不是這事情本身意義有多大,只是我不想以後悔恨罷了。生命裏可以有遺憾,但一定不能有後悔,嘗試過了、努力過了即使有遺憾,也不再有後悔的。這裏,給自己些總結,給自己些勉勵,也給自己些希冀吧。

關於讀書

這年買給自己看的書花了¥345.2,比我計劃的每個月花¥50買書稍微少了一些。豆瓣上記的課外書讀了293本,其中50本評5分,這個還好,每年讀上個50本以上好書,總書量按照2/8原則來還算合理。但自己寫的書評着實太少了,寫書評少了,則指定是看得不夠仔細。收穫大不一定能有書評,但有書評則指定收穫很大。新的一年還是逼着自己多寫書評:評5分的久必須寫書評,評4分的偶寫書評。這一年,自己讀書分類從哲學、經管文、自傳、英語、專業5類變爲文政哲、經管文、史傳、語言、專業,期間還是有不少所獲的,當初5類也是按2/8原則分的,覺着這長遠來總會有些效果。讀文化政治哲學,能提高我們思想的深度與銳度;經濟管理文學能括寬思想的廣度;史傳爲鑑;語言類,英語閱讀提高較多,其他方言或法日等語則是爲保持自己嬰兒般的求知心;專業類是自己職業與事業所需基本。新年,爭取每週詳讀一本好書並寫書評,5類書讀的量也儘量平均。先求質再求量,精讀好書,速讀次一些的書,自己的收穫最重要。

關於女人

曾幾何時,自己還是個“沒有思想”的懵懂少年。不知從哪刻起,懂得了所有的流行歌曲唱的多是痛徹心扉抑或刻骨銘心的愛情,懂得了個人生命在歷史長河中的存在價值,懂得了無數前輩先人們用血淚換取的那些比生命更長久的東西。有些人,註定是拿來成長的;興許只是匆匆過客,興許也只是某時某刻側臉溼眼而不滴下的淚而已。昨晚國平新書裏那句話再次打動了我,“愛不是對象,愛是關係,是你在對象身上付出的時間和心血。” 當然,這“愛”不單隻愛情,但愛情也概莫能外。遇着一個對象,Ta不是最好的,但有了開始你願意付出時間與心血,歷之愈久也就愛之愈深。除了生死,沒什麼是愛所不能跨越的,只是你願不願意也就是愛與不愛的問題而已。任何的理由,也只是給不愛找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你來,三更半夜披風戴雨我去接你;你走,我當你沒來過。如此而已。曾經也意淫着找個學文的。會點兒鋼琴,平常小生活也可以附庸風雅一下下;再會點打油詩神馬的,淫詩作賦的調調小情也不錯。有個人理想,內心強大,外表溫柔,長得不坷碜……轉念一想,尼瑪呀,就我這事兒逼,能入此等憂無法眼麼!不過更重要的是,舉着條件去找愛,但愛卻不存在於此等條件下的任何完美組合中—-就算找到此等憂無,最後發現此等愛還不及身邊任何一個異性朋友呢,只是對Ta的慾望比較強罷了。“你培育的園林沒有皇家花園美,你愛的是你的園林不是皇家花園。你相濡以沫的女人沒有女明星美,但你愛的是你的女人而不是女明星。也許你願意用你的園林換皇家花園,用你的女人換女明星,但那時候支配你的不是愛,而是慾望。”但凡列下條件,就得好好區分開愛與慾望來。而只要付出時間、心血在給定的對象上,便能獲得真愛。而後自己也就只剩下一個條件了“人不賴,今後很大可能在一起”。可確定很大可能在一起,也挺難的。有時不是不動心,只是有時會覺着於對方是一種“耽擱”抑或“誤會”而隱忍下來。不相信平常人所說的命中註定的緣分,因爲我覺着努力、珍惜才是緣分。但我相信偶然,相信偶然的心動至願意開始並付出。

關於理想

人活着的意義,無非也就是在不同的生命階段問着同樣的一個問題“活着到底有何意義?”。生命的價值,也在於用生命去換取比生命更長久的東西。人活幾十年,於歷史長河中也只是蚍蜉螻蟻,個人理想會隨着不同的人生階段修正甚至改變,但活着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卻會一直不變。
有着個人理想,也就有短期目標以及日常行動。不理解偶爲什麼耗時間精力學如法日等語,因爲你不知道我曾幻想着踏遍這個世界嚮往的角落、用當地的語言交流、體驗各處的風俗人文。文字即語言,語言即文化。只是,這有點遠不可見。另者,而今深受現世教育弊端所制,去常識另一個國度的教育、領略另一個國度的人文,不啻爲個人所求。這一年,自己真沒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個人理想實現上面,來年需要在人事與學生工作方面做減法—-但公益方面另當別論,有計劃的投入就好。重心放在備GT、做paper上。前一年的paper讀了不到50篇,實在寒磣。希望來年能出一篇paper,上不了top conferences,也好歹上一個中上的conference。後面做好讀paper的記錄,爭取每兩天看1 paper。來年需要好好努力。也常以“沒有泡過洋妞的人生,是不完滿的人生。”屁顛顛自勉。還有好些現在都覺着荒誕的想法,比如爭取以後自己出書啊、影響中國現行的教育以及政治體制啊。一切都太遙遠,都是些“局外人”的荒誕不經。看不清未來,就做好點滴的現在。惡小毋爲,善小毋棄。

PS:這一年,真的灰常感謝我的親人,以及在我的生命中的有着積極影響的每一位朋友(特別的幾位偶就不一一@咯,你們都知道)。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1-12/summary/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