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D:Grab The Destiny

Reading time ~6 minutes

用GTD(时间/任务管理)也两年多了,觉着也该写写什么了。貌似也是从那会儿,像打了鸡血一样准备GRE时开始使用GTD的吧。现在的岁月,真是求打鸡血而不得啊-_- 

用了这么久,现在觉着GTD给我的有益改变便是:自觉生活更有条理了、做了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再忙也不会凌乱。自己做年度、月度、周计划、总结都会用GTD,感觉用处颇大。

曾经一度使用纸质版notebook来做GTD和Calendar,后来也曾热血的想买个Moleskine本本来做,不过这。若用纸质的GTD,可以参照如下资料:

做纸质版的GTD优点是成本低、不易遗漏、而且受干扰小,一年下来看着自己把做GTD的notebook和日历本写得满满的还是有那么些许卑微的成就感的;缺点便是及时调整Tasks不方便。后面,我主要讲讲自己现在用着比较顺的doit.im和Google Calendar吧。

GTD,主要还是帮自己更有效的做事情,而这事情当然也包括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理想、完成自己的一些目标、记录自己一闪而过的灵光等等。GTD也久分简单几步:Collect、Process、Organize、Do、Review。具体解释可参照Toodledo的解释。先贴一个GTD的flow出来:

gtd1

下面结合doit.im软件(有iOS版和Andriod版和网页版,同步控表示很受用),分几步分别详述,详述后面解释的多为doit.im里面不同的Folder(文件夹):

gtd2

  1. Collect 尽最大可能收集要做的事情,放到Inbox里。具体的事儿如:查火车票余票、给家里面打电话、1h后开会、新年想读上50本好书等;突生的想法比如抽风的想学藏语。
  2. Process&Organize 先把任务分类并处理成不能再细分的Tasks,把不放在文件夹Today、Scheduled、Someday、Waiting的Tasks都放Next文件夹:查余票(Tasks,Less than 2 minutes,Context: Computer,Priority:middle)、打电话(Tasks,Priority:High)、开会(Scheduled,一般我放Google Calendar上)、读书(Project)、学藏语(Someday)。
  3. Do 一般少于2min的立刻就做掉,这样事情不会堆积。其实只要5min内能搞定的我都立即处理了。

    • Context,主要是把一些条件约制而把事情分类,比如有些要用电脑、有些要在办公室完成、有些要在住的地方完成;这样批处理事情更有效率。                
    • Priority,分
      • High(urgent&important)
      • Middle(not urgent,but important)
      • Low(urgent,but not important)。
      • 其实严格说来还有 not urgent and not important,这类事情警惕着不要做的好。

      比如给家里面人电话,it’s urgent and important;读书,it’s not urgent but important;开会,it’s urgent but not important。我们大多数被urgent之事牵着鼻子走,而且urgent but not important之事比not urgent but important之事做得多得多。长远看来,应多做important之事而非urgent之事,这也是这样排Priority的原因,因按照优先级来做事更合理。                

    • Project,读书就算一个Project,还需要详细计划比如读哪些书、每月争取读多少、作读书笔记的Tasks等。             
    • Someday,是放这今后某一天做的。这个也需要及时回顾,说不定那天你就有精力把它变成一个Project并实行下去。                
  4. Review 通过查看Completed文件夹可以回顾这周、这一个月做GTD的情况,总结并提高。

此外,doit.im能和Google Calendar同步的,挺方便,毕竟自己在doit.im里设定,用Google Calendar来做提醒。

而GTD还有像Toodledo、Remember the Milk、Astrid做得都还可以。只是doit.im是国人做的,他们CEO貌似也89年的,从09年做到现在已突破200万用户,如此小众的软件着实不容易。其实这类创业公司也有一定的局限的局限,比如今年招人久说给年薪还是不会超过30w。

另外,如果有谁也想做GTD,这里推荐些资料:

博客褪墨上都是些关于时间管理、自我提升的好文章。

相关的书:《小强升职记》、《Zen to done》是基础,也需详读的必读物。《小强升职记》讲的作者的亲身经历,以及GTD对他自己生活、工作的积极改变。《Zen to done》讲了10个习惯,在GTD的基础上强调做好具体事情才是王道,不要迷失于工具;用最简单的方式组织GTD,用最大的精力去做事儿;这也是此书提到的Simplify和Clear all the distractions(做事儿时关掉分散自己注意力的如微博、人人、QQ等)给鄙人最大的受益。 另《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Getting things done》也可参读,前者为道(First things first etc.),后者为术(Collect、Process、Organize、Review、Do),但翻译均欠佳,可略读。

PS:写完了才加的题目,盗用一下下老贝的话,不扼住命运的咽喉,只得被命运扼住咽喉。出言到没那么自命不凡,只是觉着GTD多少能使你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也能让自己对自己把握更多些吧。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01/GTD-Grab-The-Destiny/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