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訪友

Reading time ~1 minute

人生樂事,不過讀書訪友。

但過年些天讀《感時憂世》、《Oracle bones》,訪了些初中老友,卻百感交集。

《感時憂世》中提到了很多時弊,相比封建時代的肉體奴役與戕害,如今世人受得更多的是精神戕害。比如一例,關於教育,本應培養完整人格、獨立思考能力的;而現在教育,特別是大學教育,則忽視通識教育、人格培養,更多的培養出高級技工,而這種技工卻像商品一樣在學校與企業、企業與社會之間交換。十多年的教育,鮮有老師能着重人格教育、創新能力培養。而一個人如果沒有獨立的思想,不知其可也。想着要是把自己的孩子也放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便是血刃自己親身骨肉的創造力和未來。大學幾年下來,做得還比較好的老師也只是“教授知識”,可這些知識就算無人教授,自學亦可獲得;相形之下,鄙人更推崇的誘發思考、啓迪智慧的老師,屈指可數。比較下來,後者老師的存在才是舉足輕重的,前者老師的存在便是可有可無。個人拙言,後者老師的所佔的比例,決定着這學校的質量,也可用於粗略判定這學校是“大學”,還是“文憑發放中心”。畢竟一所一味生產“商品”的學校,對社會進步而言,貢獻甚微。就算個別天才誕生於此地(比如丁磊),那也是他自修成才,換一個環境,他也能成才,學校教育並未在其身上作多大作用。好的學校,是能把大多數低等、中等(此定義非世俗成功有爲等義,而是指個人智慧開啓程度)人士拔高好一個臺階的。

《憂世》中再提到其他問題如腐敗、文化斷層等問題,都10多年前的文章,也提出了很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案,可這些問題依舊。歸根結蒂,還是政治體制的問題,一黨專政、報禁不開:掌握權利者鮮有監督,惡者權錢交易爲所欲爲,善者無人督促尸位素餐無心改進。《Oracle bones》裏也述及之前聞所未聞者,大陸未曾引進(Maybe在大陸也是禁書),啓我愚昧,有所裨益。

身邊同齡或低齡之親友,或也談婚論嫁了。不論到什麼程度,小日子都過得有滋有味。論及戀人、房子、以及未來生活。熟悉的鄉鎮,熟悉的人,安定的生活,在他們眼中,我能清楚地看到他們幸福的未來。只是,每個人的幸福都不一樣,他們未來的生活未來的幸福觸手可及,而我的,感覺還是月宮桂枝。我都有些懷疑自己追逐的意義何在了,像是踏上了不可轉身的獨木橋,不清楚目的地,只能前行。

知道得越多,憂慮得越多,覺着此生要做的就更多。不能把自己的理想交給下一代去完成,不能帶着悔恨過下餘生,不願因理想離個人境況遙遠而放棄,那就得比別人付出、犧牲更多。

燕雀書生無酒量,佯狂酩酊醉一場。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01/books-and-friends/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