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计算机的,怎么提高生活质量的

Reading time ~4 minutes

话说好一段时间之前,LL童鞋拷给偶网易公开课的视频,断断续续的都没看多少。究其原因,自己在电脑上看视频的时间都不太多—-在线电影都没看多少,哪能看了这60G左右109个视频。倒是自己最近下的TED的音频放mp3里,闲着到都听了。为了不辜负LL童鞋的好意,也对得起硬盘里这60来个G,决定把他们全部转换成mp3,毕竟Game Theory、History of France since 1871、Finacial Markets等等听了好歹可以让偶不那么文盲一点点。

在Windows下面的时候,也找着一个视频转音频的软件,龟儿子一次只能转5个,曾经多转几个还叫你付费服升级,穷书生一个哪来那么多闲钱。再说这一次109个视频,加上每次还要单独找每个文件夹下的视频文件,光电鼠标都蛋疼死偶。还好偶在Ubuntu下面,中午就花了不到5min钟写个小程序,Enter一按,午觉去了。中午起来后看还在转换,就放那儿了,下午回时差不多转换完了。

不禁感叹,还好偶是学计算机的,不能改善别人生活,好歹改善一下自己生活。后面为技术细节,不感兴趣自动略过。

首先,我用的是ubuntu,不过只要装了ffmpeg的任何linux版本应该都木有问题。共两个文件,都放home folder的bin目录下,记得用chmod +x修改其执行权限。

cvt2 文件:

#!/bin/sh
#converting videos to audio
if [ -n "$2" ] ; then
echo "there must be two arguments."
echo "for example: $0 format input_file"
fi
fmt=$1 
# $@表示除运行文件外所有参数
shift #to ignore the format argument “mp3”,去掉$@中第一参数即“mp3”
echo "converting $@"
for f in "$@" 
do 
echo "converting $f to format $fmt"
ffmpeg -i "$f" "${f%.*}.$fmt" #取从右到左满足正则".*"的第一个字符串,即去掉后缀
        #-i 和第一个参数待转换的视频文件名,第二个参数为输出文件全名。
done

cvt2mp3 文件:

#!/bin/sh
#所有的参数,都要记得打引号,不然要悲催。
cvt2 mp3 "$@"

假设所有文件均为mov后缀,最后在终端里cd到硬盘根目录,用find找到子目录所有mov格式视频用cvt2mp3转换。执行如下代码即可:

find . -name *.mov -exec cvt2mp3 {} +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01/skills/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