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

Reading time ~1 minute

人之在世,无非有三: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努力让他人变得更好。

第一者,便是审视自我,深析自己的环境与性格,接纳自己任何的不足与不完美。不能接纳自己最显著的表现便是自卑。有很多弱势(不足与缺点),而不自卑的人,要么是从未及思考,要么便是了解到自己的弱势但接纳了自己,同时能寻到自己的优势,并确信自己是否能补足这弱势。第二者,便是认识和接纳自己后,心中有一个理想的自己,并努力地达到这个状态,所谓自我完善、自我实现是也。第三者, 自我修成,能量未曾耗尽,由己及彼,便会惠及“他人”,先亲友后社会众人是也。而且men are social animal,二三者必难分离,多为同在的。

先哲曾言,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自觉了此三点,余生过着自然也是无悔,也能过得清清醒醒。曾经一直觉着痛苦才能催人成长,巨大的痛苦更能催人更加迅速的成长。所以某种程度上,对上天与我的灾与劫、他人遗我的悔与痛,我都怀有一种感激之情。因为自己迅速地成长了,自己20岁前混沌的人生,20岁后就风清云郭了。现在觉着,痛苦到更像是人生不同阶段所遇见的点化高僧,方言所谓“醒豁”,maybe也就这点化后清醒如醍醐灌顶一切豁然开朗的感觉吧。至少我是,勤思而深刻地“认识自己”后觉着一切都豁然开朗了。

再回来谈谈理想中的自己。理想中的自己离现实中的自己太远,想必都会有着距离拉扯着剧烈的痛,而这正跟每个人追求的“幸福”相悖。幸福感着实是人们要求后所满足的比例与程度,也就是幸福不来自于获得越多却总有不能满足的,而是在乎得越少且都能满足。

世界是公平的,当你想获得某样东西时,你都得拿等值的东西去换,或许是时间,或许是精力,或许是某一时刻的欢乐。只希望,这现实中拉扯的疼痛,兑回理想中的自己。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07/to-be-or-not/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