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那迟到的真实

Reading time ~2 minutes

最先看着标题《甲骨文》时,还以为是做文字考究的呢。不想却是全篇以“甲骨文”为线,勾勒出一个活生生的近代、当代中国,特别是某党执政以来,极力掩饰的一个真实的中国。遗留的民族问题,是过去现在都有对不起他们的地方;拆迁古物房价飙升,一则是因为一党下的权力结构为专制所弊病,二则是当地政府为利益所熏。

Peter只记录他说看到的、听到的,并不作太多的推断,这种客观让本书更值得品味。比如从Polat那儿了解到:20世纪个民族寻求独立时,东突几乎快建国了,可50年左右老毛邀请东突领导人到北京一聚,接着不多久就“解放新疆”,然后悲切的告诉新疆人民,你们之前的东突领导人在去北京的途中飞机罹难了。当时苏联、中国对东突所在的地域(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已是虎视眈眈。个中巧合,Peter只留给读者细细玩味。新疆政治犯的遭遇,更是让人潸然泪下。汉族政治犯,多少我们还知道一些,而新疆就更敏感了,政治犯甚至除少有的些维族同胞知晓,其他中国人几乎未曾听闻。通过这些,也能看到,较大的几个少数民族,其实多少一直受到某党不公平的待遇的。地域性强人口也比较多的少数民族,当地政府更偏向于高压,生怕不慎就丢掉这一大块土地。然而,如此高压,少数民族的同胞的很多权利都得不到保证,也没有人去为他们的权利摇旗呐喊,呜呼哀哉!了解到这些,自己也就不难理解Polat为何希望去美国政治庇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维族人士对高压政治的敌视转嫁到普通汉人身上,也不难理解他们为什么寻求民族独立了。

又如广为的拆迁,北京的城墙拆了可惜、不少古物拆了也可惜。现代化、城市化的推进,专制制度是很难发挥民众的智慧的。要是较早的实行民主制度,一切听从民意,还会因“拆”留下这么多不可挽回的遗憾吗?    取名《甲骨文》,想来也有渊源。文字即文化,而甲骨文则是汉字源头。甲骨文的研究对整个中华社会、对中华文化,都将是不朽的。而战争没有摧残到的,却在文革期间被摧残的体无完肤。陈梦家,Peter着墨颇多,这个当时堪称跟徐志摩、闻一多齐名的诗人、作家,同时也是那时最权威的甲骨文研究专家,却因政治色彩与夭亡过早让世人鲜有听闻。文革对他的屠戮,代表着这段时期所有文人、知识分子的命运,这是对中华文化的戕害,这也几乎让大陆的文化断代!!50年代初,老毛甚至企图将汉字消灭、重创拉丁化文字。还好当时Stalin让老毛保持中文的特色,现在也只是多了拼音和使用简体而已。如果真的将汉字消灭,不伦不类的岂不像越南现在的文字?那将是一场什么样的灾难!那个年代共产党的“左”,到文革后才渐渐消去,想来多么让人后怕。    Peter的几个学生,让他见证、让我们回味了大陆这些年巨大的变化。才从文革缓过神来,这几十年,一个个生活细节,不同层次的人,展现了一个完整的社会形态和真实的社会变化。去温州教书的几个学生,本分却又不安。和去广州的学生的来往,通过那收音机的两头,去了解这社会变化中,不同层次的人是过着怎样不同的人生的。

此书写作内容,也近10年前,可其中的真实,就是留给后人最大的价值。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08/know-the-truth/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