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t.im之ZTD修成

Reading time ~4 minutes

知道GTD的话,关于ZTD,可以从Zenhabits.net爱看豆 了解。之前用过好些GTD的软件,挑来挑去最后还是决定花大洋买了好几年doit.im的使用权。不过这里给doit.im提点建议,新手试用只有一个月,还没用上手就得收费了,多数人果断就删了。要是免费用上半年才收费,绝大多数用户还是会付费继续使用的,毕竟习惯已经养成了,多少字了已经放进doit.im 。下面归于正题,doit.im对于GTDer来说固然比较完善了,但GTD本就不是那么完美的,ZTD具体实行中效果则更好。下面谈谈如何用doit.im来完成ZTD。

  1. 收集 android应用doit.im Proiphone版) 和 Chrome extentions 。用Chrome上网,几乎何处都可以收集,只需要选中右键就可。另外,doit.im 的chrome扩展还特意增加了Gmail、新浪微博的收集。 手机app就用在几乎不能用电脑的任何地方了,有待办之事,特意的想法都得很流畅的快速记下来。这里还要提一点就是,正在专心做某件事时,突然事件也需要先收集放Inbox的。其实就是随手记,脑子里少记事情,都记录到doit.im即可,这样大脑负荷没那么大,做事效率也更高一些。

  2. 处理 用到2分钟原则,就是处理Inbox时,少于2min的事情立即处理(其实平日里个人感觉少于5min的事情也立即处理的好)。ZTD作者建议至少每天一次,但是我觉着是有空即可处理,因为有时突发事件就需要你稍微及时一点处理。当人这里就酌情放Someday、Scheduled、Next等,觉得不必要做的就删。这里说一下放Next里的,基本就是do it as soon as possible,如果不是今天必须完成的,就放Next里,但有一些突发事件又必须是今天完成的,那就还是放Today里,只是优先级可以放得低一些。

  3. 计划 Next里堆的tasks,就这这一个环节处理了(当然此时觉着不必要的任务也可以删),据任务性质、周期长短放在Today、Tomorrow、甚至更长期的一个project里,而这里,就必须对重要的事情列上较高的优先级了。长远计划如年计划,建议还是放Goal里面,然后较短如月计划,就可以放project里。因为doit.im有了子任务,先月计划里列每周计划作为tasks,然后周计划有子任务,把当前这一周的计划由task转为project。这样不至于project里面放的东东没有层次,看着多、乱。这一环节最重要的就是MITs(most important things),年计划里有3个MITs,月计划里有个MITs,周计划里有3个MITs,甚至于每天的计划里也需要有3个MITs(这个可以用doit.im 的 “DO IT NOW”标记)。这个3,你可以加到4,要看自己multi-tasking的能力了。另外,作计划这个事,有必要每日晨起作当日计划、睡前总结作次日计划,周末做上周总结下周计划,月末亦作上月总结下月计划(总结可以用到doit.im 的review )。仅仅如此,才能让自己每日里做的事情,是顺着自己的长期目标行进。不然真是容易忙着赶路而忘记自己要前往何处。

  4. 行动  人工作时要是被打断,重新回到先前工作状态还是要花一定时间的;打断时间越久,回复先前工作状态就需要更久。学CS的也知道,大型机批处理的优势便在于不像PC机的CPU那样常被中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干扰,可以电脑断网、手机飞行模式(要是需要网络、手机那就另当别论了),每日早起做MITs(因为早起干扰少),适时戴上耳机避免多人工作环境中其他干扰等等。要是有突发事情,就如第一步中所述,加到Inbox后马上回到刚刚工作状态。这一步中,android doit.im有桌面插件,插件上显示的都是按优先级排序的,被do it now标记好的MITs也是排在最前面的。一天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就是这MITs,所以我android桌面就放2×2的插件,只显示这几个MITs,也就不会被一天中后面的事情干扰。每天的任务都从高优先级做起,工作才是最有效的;而每天都能完成MITs,也就不会有挫败感,就更能长远的坚持做ZTD了。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3-04/doit.im-and-ZTD/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