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 and soul

Reading time ~1 minute

读完村上的《当我跑步时》。一个人,能控制好自己的身体了,便容易控制自己的灵魂。能忍受躯体的疼痛、磨难,也便能度过人生的艰难时刻。村上便是通过跑步来征服自己的身体,进而让自己的灵魂更加强壮起来的。

也记不得是陈天桥还是刘强东说的:坚持长跑,能锻炼自己的毅力。因为在长跑中,在身体透支的那一刻,放弃的念头一次有一次的从脑际闪过,每一次都是必须选择坚持跑下去,因为没有选择,都跑出来了,爬也得爬回住所嘛,而且希望更快。久而久之便能在大脑里形成了反射弧:遇到困难想要退缩时也毫不犹豫地继续坚持,而且是立即做出决定。 在人生中遇到困难是,如此亦当勇往直前。用弗洛伊德的话就是,把遇到困难也坚持的这个习惯,融入到你的潜意识里面。以后遇事,再是疲乏、困倦,自己大脑转不过来,潜意识就会帮你决策的。另外,每次长跑还能让自己明白一个道理:突破自我。因为每次增加自己长跑的距离,都是对自己体能的一个挑战,在体能上忍住疲乏、伤痛突破了自己,在其他方面也会有这个劲儿的。

对于自己,曾经想过毕业后参军。因为毅力与严格执行的品质很是难得,看看王石就知道了。但参军一年,无异于给自己人生一个中断,不知事业能否延续参军前的状态。这一惧,让长跑变成了更好的选择。长跑一则健身,于我们这种IT人士更是百利而无一害;二则锻炼自己的毅力与执行力,这是更重要不过的;三则如果成习惯,每天有这固定的时间,也可以拿来好好利用听听好书练练英语思考总结这一天什么的。记得上一次准备GRE那段时间状态挺好的,白天学习晚上坚持跑步、锻炼,每隔几天就增加锻炼的量、强度。也是在那个时候明白在这锻炼对性格的影响的,学会了时间管理、参透了诸多人生问题。

近来些年没太大紧迫感,一则受制于人,二则疏于律己,时觉荒废年华。最大的问题便是时间管理上,欲念不少,时常按着自己性子来做事情,而不理性分析做此事的价值是否最优。此乃大忌。想想也该重拾旧业,毕竟时不我待。闲话一句也是,人与人的差距,除了出身,便是对时间的有效利用程度上。常念人脑若有计算机CPU那么理性,通过调度的几个优秀算法作时间管理,那此人必然是“高效能人士”啊,大器也必晚成。哈哈丷O丷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3-07/body-and-soul/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