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的未来

Reading time ~1 minute

因为跨度的原因,《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这本书读得很慢。

但无疑这本书是我一年内读来最有收获的一本。虽然文字排版不佳,另外因为集结成文多有重复之处,但瑕不掩瑜。了解了一些基本经济学原理,这对自己理解社会上的经济政策、行为大有裨益。许小年虽然为文不多,但每每都颇有见地。他是有独立见解和批判精神的学者,也是我字典里的知识分子。虽然是搞经济的,但他融汇历史文化的政治观点一针见血。读他经济文章时得强打精神,可读他本书末尾的政论时却一气呵成。公民社会需要法制、言论自由、民主,而根本在于民主。当今政治体制已经成为经济、文化、教育的拦路虎了,就是瘸子领着刘翔跨栏而刘翔还必须跟着瘸子来,而我之前也只看到这一点。而许提到更根本的是民众意识还没演进到有足够能量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所以当今知识界著书立说还是在于积蓄力量,这也不能不让我钦佩。现在改革主力主要来自体制内部利益既得者。未来社会转型、体制改革的快慢,就得看政府在教育和言论自由方面举措了。

虽然许小年没能找出中国当前该怎么走,但他无疑看到了目的地。西方各国花了300~500年社会不断转型才进入公民社会,中国路漫漫其修远兮。对个体利益来说,这个转型社会不适合居住,因为你推动和创造精力放在现有的公民社会自己获益更大;这也是无数明白人都愿意移民的一个很大原因。机会不均等的社会,个人想去努力创造,但这个社会让你付出更惨痛的代价。

许小年的书,我得挨着找来看了。相见恨晚。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4-03/future-of-china/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