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意义

Reading time ~1 minute

现在笑点低得想到“Knowledge is power; France is bacon”这个高冷笑话就有些止不住了。

言归正转,Bacon先生曾言: 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 conference a ready man; and writing an exact man. 其实这三大环节都很重要,只是现在觉着这writing变成自己最弱的一环了。

平常不喜欢记录技术笔记。因为之前发现好些东西写出来后,写得不好就成了流水帐,写得稍微好一点吧但网上总有写得更好的。如此这般,技术上就鲜有记录留下来。现在发现弊端还是不少。记录博客,不只是要让受众收益,更多的却是让自己在记录博客这个过程中,梳理、总结、凝炼、表达。在这个过程中知识得到了巩固,同时也可备忘。以前太过疏忽,以为学过之后就到家了,其实完全不然。这学后整理成博文对知识所掌握的程度,与单单学后不总结博文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不可同日而语。以此勉励,而后再接再砺。

再论近来读书后,笔记写得也少了,书评也写得少。不仅感觉自己知识管理上变得一塌糊涂了,讲话都讲得俗不可耐了。之前多读书多写作之后,自己为文、讲话都会字斟句酌,细细推敲哪一个词更能确切地达意。近来一则读书的时间变得零散了,二则读书越来越不求甚解太过狼吞虎咽了,三则阅读好书之后并不强迫自己写书评读书就变得把自己大脑当作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了。阅读作为一个输入过程,要好好把关;粗读十本还不如详读一本对自己的收获大;切记戒之勉之。写作作为一个输出的过程,产出的好环也就表明了知识在大脑中呈现的情况,也得趁着这个输出的时机,好好整理大脑中的知识图谱。

写作过程本身达到了知识强化的目的;写作方法的完善,也是个人表达能力的提高。抛开这些纯知识的记录不言,而日常基于生活的写作更重要的一个目的便是,让作者在写作中反省、沉思,并在思中求变,从而寻求改善之法。写作这个过程,也便能帮助碌碌中的自己驻足凝望,凝望自己朝圣的方向。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4-06/writing-skills/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