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到达,你理想还不及的地方。

Reading time ~5 minutes

来京参加的首个读书分享,关于时间管理,获益颇丰。

会上众亲依次分享了自己读到的、想到的、体验过的种种时间管理、任务管理的方法技巧。侃侃而谈之际,也论及职场与价值取舍。非常认同珅姐所言:很多东西你不去尝试,你是不知道你本有这个潜力的。做任何事情之前也都嫑过早地否定自己,而且应该每每去尝试略超乎你现有能力的一些事情,如此方可每每有所提升。Erin 也提到工作上多助人的同事升迁这一事实。帮助别人,也是让别人了解你的能力和展现自己的过程,在自己精力所及之时何乐而不为呢?

众亲业已发博详实地分享会上内容,我也不必赘言。就略微讲讲自己从接触时间管理到现在的一些感受与启发吧,挂一漏万,多加见谅。从初涉时间管理到如今,懵懂经历如后几个环节。

哎呀?我怎么又忘了×××了!

人脑的容量有限,记不住倒是正常的。而且常常挂记着某些事情,久了多了就会忧虑的。这个阶段,其实自己就需要一个TODO List,把该做的事情都记录下来。用个小本记下来,或者用WunderlistAny.do,当然也可以用Pomotodo

忙!忙!忙!烦!烦!烦!

当自己手里事情太多,而焦虑烦躁,恨不得把自掰成两半用时,就该考虑使用时间管理的相关工具了。

首先要看看自己的时间都花在哪儿了。珅姐提到的一个新东方老师,把白天17小时划分成34段儿(也就34个金币),并在笔记本上画出这34段的起始截止时间。然后每天坚持记录每个时间段做了啥事儿,这就可以记录下来各类事情各用了多少金币,就可以看看哪些时间该花,哪些时间不该花或当少花。用电脑手机多的亲,也可以尝试rescuetime  ,它可以按照日/周/月统计你花在哪个软件、哪个应用、哪个网站上时间多少,当然也可以按分类统计;但线下的时间,倒也可以用rescuetime的手机app单独记录,不过不方便的就是得及时记录,事后记录就不方便。

如果知道自己时间都花在哪儿了,就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如果时自己不留神多看了视频刷了微博看了无关的网页。那可以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的插件StayFocus(翻不了墙装不上小伙伴可以咨询我)限定每天用于这些网站的时间。Android上也可以使用AppDetox 限定某些Apps的使用次数和使用时间。更狠的就是不装qq软件,不使用手机(话说我校传说中那个全国最年轻的男教授就是如此!)等等。

而如果不是不留神荒废了时间,那就得用相关的时间管理办法了。是每天安排给自己的任务过多了么?那就可以像昨天小伙伴分享的,每天只给自己定五个任务,再多就不做了。是每天做总要剩一点点要紧的事未了,心欠欠的么?那就可以每天先搞定最重要(或最让人头疼)的事,小伙伴分享的First Things First,Eat That Frog就派上用场了。            

我有好些项目要做,好些梦想想实现,千头万绪,手忙脚乱! 

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你觉着以上的这些办法都有些不够了,那就得用更复杂的系统降妖伏魔克敌制胜了,那就是GTD+番茄钟。推荐的应用也就是Doit.im(或苹果系OmniFocus)和Pomotodo(番茄土豆)。而GTD (结合此处了解doit.im中的使用)我个人不推荐初涉时间管理者用,因为适应这个系统的成本也挺高的!(一把辛酸泪),而且没有前续一些基本的时间管理技巧,适应起来有时会适得其反。最大的问题就是,“我用于时间管理的时间,多于具体做任务的时间了”。GTD也有其自身的一些问题,可以结合ZTD(Zen to Done) 作相应调节。

此次分享,似乎大家都没提到“挤时间”。黄宇兄和珅姐提到的First Things First中的 “协同增效”也有些这个意思。印象最深的倒开复老师提到的,他下班后就会回家,陪嫁人聊天看电视的同时也可以完成工作上当日未了之事。好些事情放在一起虽然不能增效,倒是同时做至少可以省时间:比如有人早上刷牙的时候另一只手就用手机背单词,乘公交的时候听书听讲座,坐地铁的时候看书(宇兄迟到的原因^^)等等。每天零碎的时间非常多,利用起来久而久之还是非常可观的。古人讲读书不就“厕上、马上、枕上”么?   

还有一点就是,不知大家发现自己每天的生物钟对应自己的精神状态是怎样的没?比如我个人上午和晚上八九点后精力就很好,我自己就会安排些费脑力的事情放在这些时间做。下午状态就欠佳(传言跟女生表白的时候就是要在傍晚黄昏的时候嘛[偷笑],这个时候人的大脑状态最差,还没法深思熟虑或没反映过来就从了[哈哈]),就安排没那费脑筋的事。 每个人的生物钟略有不同,找到自己的生物钟并适当调整就好。 

知止而后有定。时间管理仿若帮助朝圣者在大雾天气中辨别耶路撒冷方向的指南针,让你而后走的每一步都坚定踏实。”You will never know till you try”, 我相信,在勇敢的尝试和乐观积极应对的基础上,每个人都能到达他们理想所及之处甚至走得更远,冥冥中抵达理想所不及之处。

PS书单:

小强升职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Getting Things Done》 《Zen To Done

战胜拖延症》《拖延心理学

如何高效学习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4-08/timemanagement/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