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Your Better Self

Reading time ~2 minutes

近幾年來挫敗頗多。本來可以成就更優秀的自己,最後卻因爲主觀性格或客觀環境因素而告敗。

總結主要如下幾點:

  • 自己性格偏弱,容易受人影響。而性格中的痼疾如好逸惡勞還未完全根除。 比如在家裏的時候,家裏人在看電影電視劇,自己就會忍不住跟着一起看,而對於學習事宜則拋諸腦後了。而在工作中,之前奇葩的有這種思想:誰誰誰做得沒我好做事這麼不靠譜P 級還比我高工作強度也比我少,我幹嘛還這麼拼命工作?!跟誰誰誰一樣苟且偷懶得過且過消極怠工得了!如此從惡如崩,一發不可收拾。影響不了他人,至少可以避開而防止自己不受影響;而且也得時刻警惕自己的痼疾!
  • 寫作、總結反思、糾錯的次數太少。鍛鍊大腦、自己學習進步得不夠。 工作快一年了,之前說好要補的ML 知識,都沒完整的補上來;越往後拖,機會成本就越高了。而長長的wishlist 似乎也還待在那裏沒什麼變化。一者時間被工作擠壓,二者就是自己沒有處理好無情的輕重緩急。此兩者主要靠好的工作規劃和強有力的執行力來促進改善。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需要評估一下做此事的必要性。若無必要勿增實體(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beyond necessity)。 而最近幾個月着實沒有把這個養成習慣,從而浪費了不少時間和精力。比如晚休息這個事情,其實也沒有非常重要又特別緊急的事情,只是貪戀着電腦及互聯網,做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如此睡眠不足,導致第二天工作效率低,如此惡性循環!其實把這些事情都放在白天,興許效率會更高而且還不必佔用休息時間。
  • 容易挑別人缺點,不夠重視別人優點;向他人學習得太少。 挑人毛病就容易疏遠他人。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優點。這種疏遠就會讓自己失去學習他人優點的機會。要謙虛與坦誠,更要學習與漸進。
  • 執行力不夠,未能按照自己規劃、計劃踐行,效果大打折扣。 比如計劃每天讀30頁的PRML1,結果沒讀或讀了15頁就標記完成了。如此集腋成裘,勢必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這也會挫敗個人的成就感。
  • 身邊環境不夠理想,也未能找一個更好的環境。 丁磊說得對,“不能等待機會,得創造機會。” 身邊環境不夠理想,就得避開這些環境,或者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比如週末在家不適合學習,選個安靜的書店看看書寫寫字學習學習,效果一定不錯。

針對這幾大毛病,自己也得各個突破。這是一場曠日持久的戰鬥。Your Worst Enemy is Yourself

  1.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Machine Learning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5-05/be-your-better-self/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