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Reading time ~8 minutes

[TOC]

关于读书,Francis Bacon 的 Of Study 以及胡适先生论读书的撰文,读来都让人心旷神怡。

近来读的两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 针对不同阅读目的给了不少阅读建议,《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则着重讲了让读书、吸收知识这个过程更有效的方法。两书都是译本,虽也有方法论,但实操的建议总觉不过瘾。《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提到的甚至用电脑差不多做电子表格的方法存储笔记,想来日本没有豆瓣读书真是读书人的劫数。

故而我也乐意谈谈个人关于有效阅读的思考及方法。

知识范围

阅读除了增长知识,就是拓展思想。而对于需要增长的知识,由是否“意识到”和是否”真实掌握”可分为如下四类:

 真实掌握的没有真实掌握的
意识到的A我知道我知道的B我知道我不知道的
没有意识到的C我不知道我知道的D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

而单对知识而言,主要是 $D \rightarrow B \rightarrow A$ 这么个转化流程, $D \rightarrow B $ 讲究的是“博”, $ B \rightarrow A$ 则讲究的是“精”。这或“精”或“博”,都能带来新知,而这也是衡量一本书好坏的标杆。而对于“思想”,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量化目标

阅读能带来的收获,如果量化来看的话:

\[收获 \approx \underset{选书}{每本书新知多少} * \underset{理解消化}{吸收程度} * \underset{速度、习惯}{书的数量}\]

那么为了最大化阅读的收获,则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 选好书
  • 更好的理解消化
  • 提高阅读速度、培养阅读习惯

有效阅读

对于选书,这跟时间管理、任务管理如GTD一样,需要

 graph LR
   Collect --> P[Prioritize]
   P--> Do 
   Do --> Review 

详细来说流程就是:

 graph TB
	    subgraph Collect
         A((集书)) --> Collect[各种书单/兴趣延伸]
         Collect --> 豆瓣想读
         end
         subgraph Prioritize
         B((选书)) --> P1[据知识范围定是否读]
         P1 --> P2[据新知多少定哪本先读]
         P2 --> Plan[阅读计划]
         end
         subgraph Do
         C((读书)) --> R[熟悉阅读技巧]
         R --> G[明确阅读目标]
         G --> Digest[详略得当/理解吸收]
         Digest --> H[培养习惯]
         end
         subgraph Review
         D((评书)) --> N[整理笔记]
         N --> Rv[评论写作]
         Rv --> RR[以后重读笔记或整书]
         end
		A --> B;
		B --> C;
		C --> D;

集书

集书阶段如果其他书单不那么靠谱,或者兴趣延伸不够,还可以考虑从这几个方面阅读以提升自我:

  • 胡适的”精博“:让自己发展成T 型人才。

  • 培根的历史、诗、自然科学、逻辑、修辞 。

    Histories make men wise; poets witty; the mathematics subtile; natural philosophy deep; moral grave; logic and rhetoric able to contend.

  • 阅读以培养“优良的品性、丰富的知识、应变的才能”。

个人建议,需要针对自己的阅读旨趣,个人需要提升的不同方面的能力,定制化自己需要阅读的书的类型。比如我个人会把书分成如后五大类(实际上是应用8/2原则,每类占比20%)去阅读:

  • 文化政治哲学:硬书,可以拓展自己眼界、了解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世界人民都是如何思考的。
  • 经济管理文学:这些是更实用一些的书,跟工作生活、投资消遣相关。当然文学书籍本身有更重要的意义(比如通过小说虚拟的人、事去思考,比如读诗养心养性)只是我个人不太偏好,放的比重也就不太大。
  • 历史自传:这是大小维度的以史为镜,前车之鉴。我特别着意看的是自传里个人如何在逆境里思考与拼搏,这更有借鉴意义。
  • 语言:英语功用自不必说。不同的语言,代表着不同的文化及思想,会有新意。而语言是人这一辈子永远学不完学不厌的,这能让人褒有永久的学习的热情。
  • 专业:安身立命,甚至扬名立万之本。

选书

在选书阶段:

  • 是否需要读,除了看此书是否能带来新知,还要看豆瓣评分、评论决定此书是否值得花时间,设置花少许时间读读目录、推荐语、样本等再做决定也行。我自己会定期清理评分在8 分以下的一些书,而根据自己五大类的标签,如果之前在某一类上收藏的书太多了,也会删得更多。
  • 哪本先读的问题,除了最近急需阅读弥补的知识外,我会尽量保证近期对五大类的书都有所涉猎。除此之外,我也会看这本书的豆瓣评论、作者、出版社等。就比如同一本外文书的不同出版社的译本,质量就大相径庭。而就算译者一样的译文书,或者同一个中文作者的书,不同出版社排版、纸张质量也不一,进而就会影响个人的阅读欲望。针对我个人还比较喜欢的不同出版社或其系列书,列出特点大家选书时可作参考。
    • 中华书局:古籍首选。
    • 商务印书馆:学术著作。
    • 三联书店、广西师大理想国:社科必备。
    • 中信出版社:经管颇多,带有自传。
    • 上海译文、译林:译作颇佳。
    • 清华、人民邮电图灵、机工华章:技术书籍。个人觉得机工的书参差不齐。
  • 阅读计划 我会随着个人工作生活的月计划,周计划一起制定。

读书

阅读速度

基本的阅读技巧,包括提高阅读速度1

  • 快速换行定位:Speed Reading for Business 也提到多数人阅读的1/3 时间是花在换行上的。换行移得慢,或者定位错了重读读过的一行,都是变慢的原因。初步学习是可以用手指指着行首。
  • 不要默读或往回重读:平均来说,默读以及到回去读,会消耗掉30% 的阅读时间,所以要避免这个习惯。
  • 扩大视野范围:每次定睛聚焦,大概需要花0.3秒到0.5秒,但每次聚焦后,人眼是可以读多个字的。所以得练习跳读并每次读多个字。

Elevate 这个App 里面就有针对提高阅读速度的练习。

详略得当

对于略读的图书或图书部分,可用总分总的原则:

  1. 总:读目录、推荐语、序、跋
  2. 分:读小标题、跳过、或根据阅读主题速读
  3. 总:50 字归纳自己的收获

对于详读的图书或图书部分,依然可用:

  1. 总:理大纲、结构。弄清楚为什么作者会这样组织。
  2. 分:阅读主旨、细致理解知识点;也可以针对不同知识点拓展阅读。
  3. 总:读完梳理思维导图,作评论。

理解消化

  • 阅读前:明确阅读目标、尅期而读(设定阅读deadline)。
  • 阅读中:精彩的地方做记号(划线,没笔时折角)、写感想。不懂得寻求答案或向他人情况。
  • 阅读后:整理笔记、感想,写评论。有必要时重读笔记或整书,温故而知新。

阅读习惯

平日得养成马上、枕上、厕上阅读的习惯,用任何可能空闲的时间阅读。也要让自己随时随地都能方便的接触到书,比如门口、枕边、桌上。要养成外出时也得把书或Kindle 带上,不然就会有失落感的习惯。

Mathjax was not loaded successfully

  1. http://fourhourworkweek.com/2009/07/30/speed-reading-and-accelerated-learning/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6-10/how-to-read-effectively-and-effeciently/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