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多一点“暗”时间

Reading time ~1 minute

近读@刘未鹏 《暗时间》。

刘未鹏理工背景,依然为文不辍,似有王小波之势。但小波多以文人姿态作文,而大鹏则更多的是以IT人立位为文。前者更适合大众品读,后者为文则需些许理工背景。

书中言“暗时间”值得玩味。人的成长,需阅读、思考。而阅读(读书、读事、读人,也就是个人阅历)的过程,多数情况下是旁人能见的。看看不同人的阅历,也大致能判断此人何为。而思考,也就是对阅读后“知识”(姑且统称为知识)的反刍、咀嚼、消化,是多数人所不见的。这思考的时间,也不为常人人所见,故而称为“暗时间”。人与人的差异,也便区别于这“暗时间”。别看平日里别人与你做的事情都一样,可能力、思想层次就始终不如此人。奈何?就是因为没有利用好这“暗时间”。养成勤思考的习惯,无疑将给个体生活带来质的提升。“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便言于此。

换另一个角度,多利用这暗时间,多去自省自己所为、自己所处环境。便能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做对自己来说最有价值的事情,而不会迂于生活中过多的琐事。无处不在的利弊权衡,也需在这“暗时间”的习惯背后,条件反射式的进行。

不要太过忙于埋头赶路,却忘了抬头打量自己将要行往何处。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2-11/survive-your-time/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