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的重要性

Reading time ~2 minutes

先讲两件事情:

  • 周末到公司做prez 预演,结束后每个人提意见。其中LZ 提到,“你前面提到这个架构图过掉不讲,那个架构图过掉不讲……”。然后我毫无意识地迅速打断补上了我为什么这么做的似乎冠冕堂皇的理由。
  • 晚上到家的时候听了一个TED talk 10 ways to have a better conversation (优酷), 提到一个信息“人平均的语速是225 WPM1,而平均听度是500 WPM”,如此看来同样的时间,认真听是更划算的。而且,而非 更能接收到更多信息促进更多的成长。

细思极恐!

比如LZ的建议,本来有好的建议要说,结果因为我的防御性打断回答,建议被我堵上了。实际上,LZ 要讲的建议中的一条,跟TED 里面引用的一句话应该异曲同工:

A good conversation is like a miniskirt; short enough to retain interest, but long enough to cover the subject.

Prez 中着实应该尽量简洁,但也需要详略得当。出现在PPT 上的,图表要画清晰、内容要讲清楚,要不然就不要放到PPT上以免虎头蛇尾。

细想平常与人交流过程中,偶尔也会打断别人或被别人打断,而这经意或不经意的打断,自己也还真未深层思考过是否真的影响了有价值的信息的交流。

比如我也有切身体验,本来想说几点比较重要的信息,结果老对方打断并且从语言和肢体上示意后,对方都没给机会再讲出来。这一者让我非常扫兴,二者也会觉得对方EQ 低大有羞与哙伍之感。换位思考一下,实际上虽然自己冷不丁的防御性回应或者炫耀性表达,岂不是又失去了很多有益地信息,以及很可能将损失一个“师长”。

所以,下次与人交流,得更好地利用这500 WPM 的听速了。

  1. word per minute 

Original post: http://blog.josephjctang.com/2016-03/be-a-good-listener/

重操堆文这旧业之时间日志分析

写作的习惯,已经断了许久了。上一篇已经是去年的文章了,也是做的[时间日志分析]({% post_url 2019-02-23-time-log-analysis %}) 。 正好做时间总结,也把写作捡起来吧。# 低效时间分析用 [RescueTime](https://www.rescueti...… Continue reading

个人近期时间日志分析

Published on February 23, 2019

问问题的妙用

Published on May 27, 2018